生養友善

Publish Date | 2022/09/09 16:01
讓生養子女不再是負擔


女性生養孩子同時面臨身體與經濟上的負擔,身體的痛苦我們無法代為承受,但經濟問題應該要由政府完全承擔。三大黨總愛說「少子化是國安問題」,但卻沒有盡全力進行補貼,動保黨不做表面,堅持要做就要做到位。


1. 持續廣設公幼與非營利幼兒園,並提供公費保姆,讓保姆費接近公幼。


過去市政府總說會廣設公幼,但數量極為有限,完全供不應求,最大的癥結點是台北市空間不足。動保黨將結合都更政策(詳見「更新友善」),提高基礎容積率,徹底增加台北市可用空間,才能真正解決公幼數量問題,使數量能夠倍增。


但都更需要時間,在這3-5年的興建過渡期中,我們不能放任幼童父母承受育兒的艱辛。過去政府的失能,應該由政府一肩承擔,因此動保黨主張應該設立公費保姆,補貼保姆費用,使原本每月2萬的保姆費用可以降至接近公幼每月3000的水平,讓公幼雖然還沒蓋成,幼童父母也能即時減輕負擔,不用依賴抽籤運氣。


而公費保姆的機制,也能幫助市府更有效的提升保姆品質,例如要求架設即時攝影機,讓父母能夠從手機查看孩童情況,減少虐童問題發生。待公幼廣設完成,再讓公費保姆漸漸退場,回歸市場機制。


2. 增設2-3歲專班,使更多父母的需求能被滿足。


現有的公幼也增設幼齡專班,使抽籤更公平,也使孩童能獲得更好的照顧。


3. 生育獎勵金每胎10萬元,第二胎20萬、第三胎30萬,以此類推。


生產手術本身的花費,產後的調養,不是原本2-3萬的生育獎勵金可以補足的,根本不算獎勵。我們主張至少要能補足生育的費用,再往上累加,才有獎勵的作用。


4. 育兒津貼每胎每月2萬元。


照顧孩童每月所需的花費,以及身體不適、情緒勞動、睡眠不足的影響,幾千塊的育兒津貼對經濟壓力的幫助非常有限。每胎每月的充足津貼,才能讓想生孩子的家庭完全沒有後顧之憂,可以放心大膽的生養後代。


5. 人工生殖補助與凍卵補助全額費用。


許多女性雖然有生產意願,無奈因身體因素無法自然懷孕,必須依靠現代醫學協助。但在進行人工生殖的過程中,必須承受服藥、注射後的各種生理痛苦,甚至影響工作。


而有許多女性在適孕年齡時,正逢事業衝刺期,因此雖然想當母親,但懷孕勢必對工作造成影響。我們鼓勵女性勇於追求自我,因此透過凍卵,能夠使女性專心衝刺事業,待事業穩定後再安心受孕。


為了使她們在做出勇敢決定時,至少不需要考量經濟因素,政府應全額補助人工生殖與凍卵費用,使更多女性能夠圓滿當母親的心願。


6. 推動代理孕母合法化,從台北市開始試辦。


有許多女性因為身體因素,就算使用人工生殖也無法順利受孕,或是像同志家庭面對先天生理的限制,代理孕母可以幫助到這些母親。只要能夠透過適當的配套,確保代理孕母是自願、健康且愛惜身體,應該予以合法化。


已有許多先進國家都有合法的代理孕母,可以做為我們取經的對象。我們將大力推動這件事在台北試辦,最終將可嘉惠全台灣的家庭。


7. 強化社區課後陪伴據點,讓父母不再趕著下班接孩子。


國小之前的孩子放學時間,在職父母難以配合,但為了孩子的安全,許多人都必須早退去接送孩子回家。如果能在社區、學校增加課後陪伴據點,父母們就能安心工作,對孩子、對雇主、對員工都是多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