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友善

Publish Date | 2022/09/10 02:33
打造親民、友善、有效率的台北市

1. 推動北北基迅速合併,整合資源完整規劃,減少無意義的行政資源浪費和溝通成本。


北北基一直都是大生活圈,有許多人在台北工作只是因為房價被迫住在新北、基隆,有許多的基礎建設如公車、捷運也都是需要跨域做協商,甚至連颱風天要不要放假,其實也需要三位行政首長進行協調。


區域的分割,也造成了互踢皮球的問題。例如像車禍頻傳的福和橋,一端是台北,一端是新北,結果拖延多年都沒有進行改善,因為大家都不想花自己的錢,去解決別人的問題。但明明都是大台北地區的共同生活圈,為什麼要分你我呢?


與其如此增加溝通成本,以及重覆工作造成的資源浪費(例如新北各局處都要建個網站、台北各局處也都要、基隆也要⋯⋯),還不如將北北基整併,可以進行更完善的整體規劃,例如像文山區與新店區明明緊鄰,許多環境條件也相似,卻無法做整合,明顯不合理。合併後的大台北區可以有更完整的都市計畫、更多的行政資源和更有效率的部會合作,對市民來說是最好的選擇。


2. 各種政策會議,確保民間代表出席。


過去市府各部會做決定,經常是閉門造車,結果推出的政策與執行細節全然不符市民需求,變成服務少部分與官員密切往來的族群。過往的參與式預算雖然立意良善,但一方面對決策端沒有任何影響,二方面對一般市民來說,參與成本太高,還不如直接開放政策會議讓民間代表出席,才能真正達到廣納意見,對症下藥的效果。


3. 拒絕官腔回覆,力求具體與充分溝通。


過去公部門總是用一句「會再進行研擬」回覆問題,但接下來就不了了之,完全是逃避責任的做法。我們要求各部會回應問題應該要具體、明確,告知需要花費的時間、需要進行的程序步驟以及可能面臨的挑戰等等,這樣才能真正促進溝通,公開透明。


4. 打擊公職人員卸責文化,重大案件主管應負連帶責任。


過去公部門的陋習是長官犯錯,部屬扛責,這是非常糟糕的文化。一項政策的推行,必然有長官的決定參與其中,從任命誰負責、什麼樣的執行方向、中間做過哪些討論權衡。如果長官有參與,要部屬扛責沒道理;如果長官沒參與,就代表長官有管理上的疏失。


唯有讓主管共同擔負責任,才能杜絕公部門的應付心態。


5. 改造公部門文化,鼓勵表達多元建議。


公部門為了避免麻煩,經常會有「不消滅問題,消滅提出問題的人」的習慣,對於長官錯誤的決斷也不敢提出建言,只會聽話照做,才不會引起同儕異樣的眼光。但這樣的職場文化是非常不理想的。


長官不可能什麼都懂、永遠都對,市政的運作需要不斷有人提出建言,提供新的可能性,才有可能不斷的進步。如公部門近年不再用陳腐的公文文字來進行政令宣導,而注入了許多創意,不但建立了良好的形象,也使政令宣導能夠有更好的成效。


我們上任將會鼓勵各部會各層級人士的積極發言,而不會像是某些首長只會罵人,最後導致有才能的人離開,留下的人也不敢說真話的專制霸權。


6. 適才任用,打擊無用的酬庸冗員與肥貓。


領錢,就該做事。做事,就該做好。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長才,應該被放在適合的位置。減少冗員與無意義的酬庸,才是真正的財政紀律與先進政府。


7. 從市民使用者角度建立單一窗口化,使服務更便民。


過往的行政單位過於本位主義,辦一個手續,可能要跑好幾個局處或找不到正確的局處,浪費了市民的時間與精力。以申請育兒相關的補助為例,有的在社會課、有的在婦幼科、有的在教育局,對申辦的民眾而言非常困擾。


如果能建立一個單一窗口,從市民的角度出發,婦女相關的都可以在同一個窗口辦理,長者相關的在同一個窗口辦理,工作相關的在同一個窗口辦理等等,對市民而言簡單易懂,一目了然。因為部會的分工其實是政府內部的事,由政府內部進行才是最有效率也最便民的。


8. 公告文件提供白話說明,使市民理解政策更容易。


政府公文往返有既定的寫作格式與用詞,但這些文字對於未受過公文訓練的一般市民而言,非常艱澀難懂,但公告文件,不就是要給市民看的嗎?為什麼不寫成市民可以輕鬆看懂的樣子呢?


讓公告資訊更簡單易懂,其實也會減少第一線人員被反覆諮詢的困擾。這個世代的人越來越習慣自己查找資料,往往都是因為真的官網上的資料複雜難懂,最後才不得不打電話求救。讓市民可以自行理解,就能夠大幅減少第一線人員的諮詢壓力。


9. 重整台北市政府各部門網站,使介面更親民易用,更容易找到資訊。


除了文字本身的理解困難,現有的市府網站介面也明顯落後於時代,非常的雜亂,民眾其實很難從中找到自己需要的資料,結果最後又必須打電話詢問,不但市民浪費了時間,市府也增加工作量。


如果能以使用者的角度優化介面與閱讀動線,讓市民可以簡單找到需要的資訊,就能是雙贏的局面。


10. 各部門資料同步化、無紙化、加速化,減少無用的文書行政流程。

簡化過多的文件要求,可以加速審查辦理的效率,各部門的資料能透過雲端同步;只要市民進行授權便能直接查找,也可以免除市民必須跑不同局處申請資料、重覆填寫個人資料的麻煩;無紙化可以簡省資源,也促進資料同步化的可能。


現有行政機關其實都有配置了平板進行無紙化,但不知為何某些程序卻不使用,完全只有做表面。以我們本次為了參選而去申請戶籍謄本為例,這應是非常大宗的服務,承辦人員卻將申請書列印出來給我們簽名,無視我們眼前就有一塊平板。添購設備卻不用,這不是浪費公帑嗎?我們上任將加強要求,除了少部分不習慣操作3C產品的長輩,其餘情況應該全面無紙化。


11. 行政流程透明化,便於查詢、監督、追蹤。


許多行政流程在前端總說「還在處理」、「還在討論」、「會再研擬」,但實際上進行到哪裡了?進度如何?完全是個黑箱。我們上任將會讓行政流程透明化,讓大眾可以檢視各項政策、申請專案的進度,讓卡關需耗的單位曝光,才能有效率的改革。


12. 建立公職人員獎金制度,鼓勵達成政績的部門與負責人。


市府人員其實很辛苦,有非常大量的政策必須推動,但做得多、做得少、有達標、沒達標,其實都沒有實質的獎勵,自然就會造成「重點是不要被罵的文化」。我們應該建立獎金制度,鼓勵提出有效建言的人員,以及達成政績目標的部門與主管,賞罰分明,才能建立起有效率、敢建言、肯負責的市府文化。

以上是我們台灣動物保護黨的十六大友善政策,如果您也認同我們的目標和理念,歡迎您以實際的行動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