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友善

Publish Date | 2022/09/09 16:05
降低資源落差,老師學生不焦慮

1. 建立多元教育中心,減少小校老師的負擔,彌平教育資源的貧富差距:


為了推廣財商、心理基礎課程等等多元教育課程,再加上108課綱的課程要求,對於小校老師而言,越來越無法負荷巨大的備課壓力。這也使得學校與學校之間的教育資源出現貧富差距,是一個必須儘早解決的問題。


台北市將設立多元教育中心,提供多元的教材與課程內容,讓老師們可以直接取用,或是直接由多元教育中心派遣教師到校授課。老師們就不再需要自己去學十八般武藝再自行備課,可以減輕老師的負擔,也提升學生們的學習品質。


2. 推動線上多元學習,讓學生不限時間、地點的進行興趣探索:


除了學校的課程外,多元教育中心也會將課程線上化,讓學生可以自由的在線上選修,利用課餘時間開拓視野。老師們也可以結合線上課程進行班級授課,教學方式更多元。


3. 推廣校外自主學習,減少對明星學校的迷信與依賴:


學生的學習,並不一定要透過學校,培養自主學習能力,更可以提升出社會後自主解決問題的能力。


透過這樣的多元教育中心輔助,就能減少學生對於學校資源的依賴,自然也能減明星學校的迷思,更能夠促進社區內全齡學習的EOD模式。


4. 提供諮詢服務,協助新科父母減輕照顧與教養的焦慮:


教育不只發生在學校,也發生在家庭,不只發生在學齡兒童,也發生在學前孩童。我們都是當了父母才開始學習怎麼當父母,新科父母經常處於照顧與教養的焦慮之中,生怕自己成了不適任的父母,誤了孩子的一生。


市府應提供照顧與教養相關的諮詢服務,讓新科父母知道該如何尋求協助,並且透過專家學習更新的養育觀念,避免老舊的教養思維影響親子關係與孩童心理。


5. 市立學校全面雙語化教學,增進孩子國際化的能力:


在網路世代,懂得越多的語言,越可以從網路上找到豐富的資料,提升自主學習能力。如今最前端的知識傳遞,仍然是以英文為主,孩子提早打好英語基礎,可以幫助他們探索世界,理解不同文化的差異,接觸不同國籍的人群,孩子自然更有國際觀,也更有同理心。


6. 鼓勵科學普及、法律普及、心理普及、歷史普及、醫學普及、幼兒發展普及等各類知識普及出版品的發行。


教育不是發生在學校,而該發生在生活之中。世界上的知識是不斷推陳出新的,各類科普書籍能夠幫助我們不斷增進對於世界的理解,擴展我們的眼界。知識普及的出版品更能夠輔助多元教育,使想要學習的人,隨時都可以透過閱讀,增進自己對不同領域的認識,發掘不同的興趣並整合跨領域的知識與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