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友善

Publish Date | 2022/09/27 11:52
無論是行人、機車、公車、捷運或開車族,都獲得重視

1. 市民公車短程免費,降低通勤族負擔,鼓勵使用大眾運輸:


公車通勤族大多處於相對的經濟弱勢,政府應該給予更完整的補貼,免除公車族的經濟負擔。同時公車也是改善交通的重要大眾運輸,透過免費可以加強鼓勵市民搭乘利用。


2. 公車評鑑勞工權益項目訂為關鍵評分項目,徹底杜絕過勞的公車司機,還給乘客安全舒適的乘車環境:


台北市民公車搭乘意願一直無法提升,與公車的搭乘體驗有關,而最常被提起的糟糕體驗,就是過勞公車司機的情緒失控、粗魯駕車行為。


各家客運公司長期勞檢不合格,過去市府卻始終放任不管,甚至釀成了撞死人的意外仍不知悔改,將司機當成免洗筷,形成徵不到公車司機的負向循環。唯有透過堅定站在勞工這一方,從影響補助的評鑑分數下手,才會讓業者有意願改善。


司機不過勞,也才能要求司機的服務品質。服務品質提升了,乘車體驗便會上升,自然搭乘率就會提高。


3. 廣設汽機車停車位與暫停區,滿足需求,減少違停,將路權還給行人與行車。


台北市的汽機車停車位明顯不足,就連住宅區內都沒有適當的停車空間,導致違停泛濫。政府卻一廂情願想用「難停車」來鼓勵大家搭乘大眾運輸,但我們反對「靠製造痛苦來影響行為」的政策思路。


事實上,在長期停車位不足的情況下,台北市的公車搭乘率也沒有提升,難停車只是讓大家大量違停,佔用騎樓、人行道和車道,製造了許多延伸的問題。我們主張應該在住家附近廣設停車位,商業區則推廣徒步區,如此不會增加持有汽車的誘因,鼓勵大眾運輸的同時,又能解決巷道違停問題。


透過都市更新,我們將在台北大量增設停車位,並且廣設停車彎式的機車停車格,使機車不再需要騎上人行道。違停減少了,交通就能更順暢。


4. 市有汽機車格(含停車場),免收停車費,減輕無謂的市民負擔:


過去曾主張「使用者付費」來避免停車格佔用,但在長期停車位不足的情況下,大家其實都違停在巷道內,完全是變相的長期佔用,造成原本應該是人行道的空間,全成了非法停車場。


除了廣設停車位,我們也主張市有停車格、停車場,應該免收停車費。很多人都會假想開車族相對於機車族,是一群有錢人,但並不盡然。有許多開車族只是因為工作或家庭需求,不得不開,經濟條件上並不真的比較寬裕,但在市區洽公,往往停車動輒上百,回家之後又必須面臨每個月3000-6000的停車費支出,是很大的負擔。


就算廣設了停車位,卻又強迫原本違停的居民付費,其實在經濟逼迫下,許多民眾還是會選擇違停,這時如果又再靠取締來強壓,其實是將他們逼往經濟絕境,到時候為了「苦民所苦」,警方在民代壓力下還是會像現況一樣,睜隻眼閉隻眼,那對於被佔用的人行道空間,毫無改善機會。


開放免費停車,才能有效引導居民合法停車,將過去「違停很正常、不得已」的觀念,導正回「違停很差勁、沒道理」。有合法免費的停車格可用,警方加強取締也才合情合理。如此一來,無論開車、騎車或步行,都能獲得友善的環境。


柯市府講「使用者付費」,卻放任違停佔用巷道,可見目的根本不是為了公平正義,僅是想藉此提高市府的財源。但事實上這是從小老百姓身上挖錢,增加市民負擔,對市府的歲入幫助不大,就算取消,也不構成影響。


5. 友善機車路權,全面塗銷車道內「禁行機車」字樣,相關交通政策規劃開放市民參與,擺脫汽車為主的道路設計:


檢討市區道路從「車種分流」改為「車速分流」,開放內側車道,將禁行機車塗銷,讓機車不再需要被擠在外側車道上,受公車、違停所苦。同時結合「車向分流」,讓直行、左轉、右轉車道各別獨立,減少車流的交叉,自然就能減少車禍的發生。


6. 車道瘦身,人行道拓寬,增設臨停彎與公車彎,使道路暢通。


當機車不再被要求靠邊行駛,人行道便可以拓寬,而拓寬的人行道自然就有空間可以設置臨停彎和公車彎,讓原本會擋住車道的公車和臨停可以閃避,原本會因此堵塞的交通自然會變得順暢。車道表面上變小了,但實際上卻更優化了。


7. 重新規劃道路標線,使行車變得更安全、更順暢:


將現有的標線依照國際水平優化,能夠減少道路事故,也能使塞車的情況有所改善。


8. 透過都更拓寬道路,讓車道與人行道都寬敞,垃圾變成大樓集中管理,不再因為垃圾車慢行而阻礙交通:


有些道路體質上就是過於狹小,只能透過都更重建後,建物退縮來使道路恢復理想寬度。同時都更使垃圾變成大樓集中管理,因此垃圾車不再需要在路上緩行給市民追,對交通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9. 增加路口人行道外推、行人庇護島等設施,保護行人路權:


檢討台北市人行道規劃,增加路口人行道外推、行人庇護島的設置,減少行人曝露在車道上的機會。同時路口進行行穿道退縮與種種規劃,確保行人安全。


10. 改善馬路上的標線型人行道,移除人行道上障礙物與違規停車,使人行道暢通、平整,行人走得安心:

優化標線型人行道,不再是「只在馬路上畫線」而已,應該移除變電箱、電線桿、指示燈等障礙物,並且整平、保持連續性,確保用路人走起來安心。


11. 鼓勵在家、遠程工作,釋放通勤時間,減少路上行車與擁擠的大眾運輸:


疫情期間其實證明了遠程工作是可行的,如果有更多人可以居家辦公,不但可以省下許多通勤時間,可以用於休息與進修,路上也會減少許多通勤人潮,整體社會的運作都會更好。


12. 加速推動捷運東環線與民生汐止線:完善大台北捷運網,便民也解決塞車問題:


想靠捷運解決內科交通問題是緩不濟急,但捷運線的完善依然是必要的,我們應該儘速完成規劃好的大台北捷運網,好使搭乘大眾運輸的意願更高,也可以節省許多通車族的時間。


13. 推動社子、士林、北投、天母的輕軌建設,整合原有捷運線,促進更完善的大眾運輸網:


未來社子島將開發為「台北聖淘沙」,北投也會成為重點溫泉觀光城市,輕軌的建設不但可以促進國際觀光人潮,更可以疏緩未來北士科的交通車潮,使台北的大眾運輸更完善。


拒絕其他透過拓寬馬路來應對的士北路網方案,錯誤的決策會導致更多汽車上路,堵塞交通,重現內科交通惡夢。


14. 內科塞車問題本質不是「交通問題」,真正的解法是平價青年住宅:


內科、未來的北士科,甚至是台北市許多地方的塞車原因,都源自於「通勤」。市區的房價太高,內科員工住不起內湖,大家只好往外移居,所以上下班時間國道全部塞爆回堵。


只要能在市區內提供大量、平價的青年住宅和社會住宅,讓大家能夠在工作地就近租購,整個台北市會減少非常多的上下班車潮,交通問題自然就解決了。


讓內科員工就近住在內湖,內科交通自然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