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友善

Publish Date | 2022/09/26 07:11
從根源解決流浪動物問題,提升動保人力,減輕飼主醫療負擔

1. 設立公營動物醫院,減輕飼主負擔。


台灣在2021年家犬家貓數量總計已超295萬,超過0-14歲的幼年人口的284萬,在這麼龐大的數量下,醫療需求應該更被重視。


同時台灣於2021年執業的獸醫師達5486人,獸醫寵物比已達(1:537),比新加坡(1:2543)、英國(1:2374)及美國(1:3072)的比例都還要多,在獸醫數量充足的情形下,應該要讓一般民眾都有機會讓自己的毛孩受到平價醫療照顧。


對於飼主來說,除了飼料費之外,最令人苦惱的花費就是醫療費,單次動輒數千,長期動輒數萬的費用,除了不同家診所收費不同不透明,一般民眾更無法判斷是否合理。雖然各縣市獸醫師公會均制定收費標準,但是公會公布的收費標準僅供參考,沒有強制性。


我們主張應該要從台北市做起,設立公營的動物醫院,就像動物版的台北市聯合醫院,讓所有的毛孩爸媽,都有最平價的醫療院所可以前往就醫。讓每個愛自己毛孩的爸媽都能醫治自己的毛孩,讓每個家庭不用面臨在經濟與家人生命之間殘酷的決定。


2. 成立專責團隊,由政府主導全面TNVR。


台灣自從2017年施行流浪動物零安樂死政策之後,至今沒有足夠的配套措施,源頭的問題沒有解決,各地流浪動物數量繼續成長,導致各地方的收容所爆籠,地方收容所無論是空間還是人力都遠遠不足,讓第一線人員心力交瘁,動物生活環境糟糕。


同時流浪動物的問題沒有解決,除了動物們持續在受苦,民眾們在爬山、河濱公園散步、騎車、開車遇到突然衝出的浪浪,都有可能會有危險,這些政府沒有做好的事情,不應該讓全民讓動物來買單。


以犬隻來說,母犬一年可以生兩胎,一胎6-8隻,幼犬年紀達6-8個月又可以再生,如果沒有被結紮,數量會數十倍百倍的持續成長,這也是除了政府的源頭管理(寵物登記、家犬家貓結紮、棄養問題)沒有做好之外,為什麼這麼多年即使長期安樂死了上百萬隻動物,數量還會持續增加的原因。


我們主張應該從台北市做起,建立TNVR的專責團隊,用科學方法從源頭解決,並且負責任的把每一個環節做好,保障浪浪的生命安全,並且讓流浪動物的數量不再增加。


3. 動保處預算與人力提升,設立動保專線,以及專職負責動保案件的動保警察與救援團隊,增進執法效能與維護動物權益。

每年全台動保機關總共平均接獲約15萬件通報案件,虐待動物的案件也有一年兩千件,但截至今年四月,各地全國負責動保案件稽查的動保檢查員只有167人,他們除了要負責動保案件的稽查與申訴,還要推廣動保教育、貓犬結紮,人力極度不足。


不只如此,因為現在沒有專責的動保警察,在警察辛勞的日常勤務已經滿檔的情況下,動物相關案件的通報又更會被排擠。


【動保檢查員方面】

  • 不是24小時輪班,晚上與假日案件無法及時處理。
  • 沒有司法權,無法逮捕犯人、申請搜索令等。
  • 沒有蒐證訓練,容易破壞現場。
  • 沒有威嚇力,常常被民眾忽略或置之不理。


【警察方面】

  • 缺乏動保法規知識,常誤判虐待行為不違法。
  • 缺乏動物醫療知識,任意移動受傷動物易造成二次傷害。
  • 業務繁多,覺得動保案件非主要業務而不積極。


這些問題,都需要動保處的預算以及人力大幅提升,設立類似1999的動保專線,讓民眾明確知道動物相關的案件要如何通報。並且在通報之後,無論是調查、取締、救援、糾紛調解或失蹤協尋,都有專職的動保警察與救援團隊處理,才有機會真正改善現有狀況,讓動保法虐待動物的刑罰不會是虛設,也讓過往分身乏術的警察和消防員能夠更專心在本職的勤務上。


4. 公費全額補助結紮費用。


源頭管理在流浪動物問題的解決上是關鍵,許多流浪動物最源頭是被遺棄或遺失的家犬家貓。如果家犬家貓在一開始就有公費全額補助結紮,並被詳細告知寵物節育的好處包括降低疾病、老年失禁發生、平均壽命增加、以及改善發情行為、性情更穩定等優點,飼主就更有意願為毛孩節育,也避免狗狗在外出期間不必要的繁殖,造成更多流浪動物的誕生。


5. 嚴懲惡意遺棄,開罰100萬。

目前動保法規定,遺棄動物罰則是三萬到十五萬,我們認為不足以嚇阻惡意遺棄的人,應該要嚴懲100萬元,讓無法飼養自己寵物的人,即使再有困難,都至少要為動物找到下一個家,而不是覺得丟棄了也無所謂,不僅傷害動物,還造成更多流浪動物的誕生。


尤其是被丟棄的家犬,有許多都不熟悉道路,更容易造成車禍,造成其他人民的生命安全與財產受到威脅,這些延伸的公共安全問題、流浪動物問題,不應該由全民來買單,而是讓遺棄動物的人物負起責任。


6. 建立台北市動物公益血庫,杜絕不肖賣血業者。


人類受傷的時候需要血庫,動物也需要,但是現在台灣並沒有相關的血犬規定,導致不肖廠商虐待犬隻過量抽血盈利,不僅傷害動物,飼主們也要在價格與來源不透明的狀況下花費鉅額取得救毛孩命的血液。


我們主張應該要從台北市做起,建立台北市的動物公益血庫,讓每個捐獻血液救助其他同類的毛孩小英雄,都能夠被善待,並讓需要的毛孩能夠及時取得救命血液。


7. 協助民間收容單位就地合法,並且提供補助,減輕收容所壓力。


全台有超過180間私人狗場,因為流浪動物數量無法控制而承接了照顧犬隻的責任,透過向民間募款募飼料很辛苦的生活著,但這些狗場要符合法規遇上許多困難,政府卻始終沒有相關配套將他們納管,在收容品質參差的狀況下,難以保障動物權益,雖然多數正直的愛爸愛媽奉獻一生照顧這些毛孩,但不肖人員騙取民眾愛心讓動物受虐、照顧不當的狀態也時有所聞,負面新聞反而影響了真正在照顧動物的狗園無法募到足夠款項。


這些原本政府該做的事情,既然讓民間來承擔這麼大部分的照顧責任了,政府理應納管並提供實質的幫助,才是真正的保護動物權益,並幫廣大的捐款、捐飼料民眾把關,確認他們的錢是實際上對動物有幫助的。


8. 與愛爸愛媽合作,減少不當餵養,掌握流浪動物情況,隨時通報。


在社區中常出現不當餵養流浪動物造成的環境問題,應給予輔導管理,降低對居民、環境以及野生動物的影響,並且留意新進犬隻情況,可以第一時間通報進行協尋讓遺失飼主領回或是做結紮,以防在社區出生更多新的流浪貓犬。


此外,我們主張台北市應該與各里長合作,讓里長掌握各里的流浪貓狗數量與情況,輔導里內愛爸愛媽一同協助優化環境,而不是製造更多的對立。


9. 強化學校生命教育與社會宣導。


生命教育應該要從小做起,讓孩子從小有機會與動物接觸,除了培養同理心,也會讓孩子未來在面對生命時多一份憐惜與尊重,同時讓他們有機會理解社會問題與解決方法。


流浪動物不是自主存在的,是人類造成的,幫助他們了解問題的成因,並且去談討與思考,將有助於孩子的獨立思考與社會參與,未來才更有機會讓孩子成為問題的解決者而非製造者。


台北市目前的校犬校貓認養率是六都最末,2021年北市收容所更超收152%,認養率卻遲遲起不來,全台有許多認養的漂亮數字都是送去民間收容所而非真正是民眾認養,可見教育和社會宣導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


認養的管道也應該由政府積極普及,全台多數的動物之家都蓋在較為偏僻處,台北的動物之家位於內湖,對其他區域民眾可及性低,應積極在各區尋求合作廣設認養站,讓有意養寵物的人更容易透過認養的管道取得寵物而非購買,也能夠讓認養代替購買這件事情更在民眾的生活裡而非口號裡,讓流浪貓狗真正有機會找到家。


10. 北市公部門與公立學校採購食材、營養午餐等,全面使用動物福利與環境友善食材。


動物福利食材與環境友善食材需要一定數量的支持才有機會更量產變成常態,在民眾消費意識調整前,政府應該帶頭做,透過公家單位與公立學校的採購,先讓需求量有一定程度,生產端自然有更多業者願意投入,在量大的狀況下成本才能下降,一般民眾也才有機會用更實惠的價錢買到動物福利與環境友善的食材,產生這項循環。


這些努力,理所當然應該要從政府帶頭開始做起。


11. 推廣素食產業,使素食的選擇更多元、更親民。


無論是全球暖化,還是人類得到重大疾病的年齡層下降,世界上許多醫學專家的解答都指向多食用天然蔬果。因此,無論為了自然環境的維護,還是人民的健康,政府皆應肩負起鼓勵蔬食產業的責任,透過各種獎勵、補助與推廣,讓蔬食產業在市場上更加活絡,也讓市民有更多元而親民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