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友善

Publish Date | 2022/09/09 16:07
身體與心靈都健康

1. 興建新的運動場館,依需求提供專業場地:


現有的運動場館使用率很高,代表民眾確實有使用需求。我們將擇地在各區增設新的運動場館,並且依照不同類型的運動提供各別專業場地。


這些場館的興建,也會配合青宅共構、廣增停車場和托幼托老的空間一併規劃,增進空間運用。


2. 補助青少年出國比賽經費,支持運動員的各項經費,中央不做的,台北市帶頭做:


現有中央對於運動員的補助明顯不足,又有「體邪」從中製造問題,影響運動員的權益。台北市政府將補助青少年出國比賽的經費,以及運動員們請教練、培訓、保養身體的各項經費。


因為運動員的優異表現,是最能鼓舞運動風氣的力量,同時也會帶動粉絲經濟,形成良性循環。


3. 整治不良的體育協會風氣,從台北市做起:


雖然無法直接整治體邪,但台北市內也有許多體育協會,其中也有許多藏污納垢的問題。我們將會從台北市內的體育協會開始整治,讓體育協會能夠回歸正常化,真正幫助選手與運動產業。


4. 退役運動選手適才任用,傳承知識與經驗:


運動員(事實上,包含電競選手)有職業上的年限,退役之後的去處與職涯發展,是許多運動員關心的事情。我們將透過專業的輔導團隊合作,替運動員預先做好生涯規劃,讓每位選手退役後都能適才任用,無論是知識、技巧、經驗或是知名度和影響力,都能有其發揮的空間。


5. 鼓勵運動,台北通APP整合每日健康數據,提供獎勵:


在台北通APP中增加步行、登高、跑步距離等等遊戲化的目標達成任務,讓市民可以樂在運動,還可以透過累積的點數換取合作商家的折扣、參加特別活動等等,不但增加台北通的使用率,也建立市民的運動習慣,同時促進經濟。


6. 強化社區心理衛生資源:

除了身體的健康,心理的健康也非常重要。台灣長期忽視情緒勞動、心理創傷造成的威脅,透過強化社區心理衛生資源,同時鼓勵市民朋友主動尋求協助,解決內在累積的問題。


並且也要重新考核這些執業的諮商心理師,確認是否適任,避免讓案主獲得二次傷害。


7. 提供中小學心理基礎教育:

對自我心理感受的認識,應該從小做起。兒童與青少年時期,是最敏感且內心脆弱的時期,應該提早讓孩童們接受心理相關基礎教育,讓他們能夠談論自我感受、建立自我認同,並且認識與他人相處的方法。


8. 鼓勵減少加班:


人生不是只為了工作而存在。根據研究,過度忙碌與高壓,會降低工作效能、減損創意,對於雇主而言其實是多花了薪水,卻沒有獲得相對應的勞動力。


工作時數減少,其實有助於人們在上班時間更專注在工作上(不然做不完),同時增加的休閒時間,不但能夠激發創意、釋放壓力,還可以促進消費,對勞資雙方都會有好處。


知名出版集團圓神出版社,就推行了週休三日的制度,發現公司營運不但沒有受到影響,還產生了更大的效能。市府應提供相對應的獎勵,鼓勵企業主嚐試縮短工時、減少加班,使企業主眼見為憑,開始轉變公司文化。


9. 市立學校營養午餐全面採用有機蔬菜和動物福利蛋:


吃的健康,身體與心靈都會更健康。讓學童可以享用品質更好的有機蔬菜和動福蛋,不但對環境與動物友善,同時也對學童的健康友善。


10. 推動更多元的飲食標章認證,滿足不同族群的需求:


現今有許多健康飲食的新觀念,但大多數的食物標示都還是停留在老舊的內容。台北市應推動如生酮、素食、低GI等等飲食標章認證,好讓市民們在選購商品時可以一目了然。


11. 鼓勵減糖與替代性酒精產業與研發:


糖份對於身體的傷害有如致癌物,已經不是新聞了。但人們有追求美味的需求,因此產生了許多替代性的商品,如赤藻醣醇等天然的代糖等等,可惜目前這個產業才剛崛起,許多原物料的取得成本仍然偏高。但這會是一個非常大的世界性的趨勢。


替代性酒精飲料也一樣(即無酒精啤酒、無酒精紅酒等),在交際應酬與休閒生活中,越來越多人健康意識抬頭,儘可能的避免攝取過多糖份與酒精,但「大人口味」的飲料選擇,幾乎都含有咖啡因,也不利於許多人在夜間放鬆時飲用。


台北市應該鼓勵業者投入研發減糖與替代性酒精飲品產業,一方面可以透過更先進、規模化的製程降低原物料成本,使民間更普及、平價的取得這些商品,增進市民的健康。二方面也儘速掌握這個全球商機,才不會被其他先進國家專美於前。


12. 促進娛樂與抒壓產業:


適當的休閒娛樂與抒壓,對身心的健康有很大的好處。增進城市娛樂與抒壓產業的多樣性,可以讓市民樂在生活,又能提高工作效益,更能夠促進經濟。